病毒性心肌炎病因治疗

2008-02-29 00:00:00 来源:

  何谓病毒性心肌炎
  病因:
 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,可原发于心肌,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。病因有感染、理化因素、药物等,较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,其中又以肠道病毒,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感染较多见。
  临床表现
  1、 症状:疲乏、发热、胸闷、心悸、气短、头晕,严重者可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。
  2、 体征:心率增快,与体温升高不成比例,心界扩大,杂音改变,心律失常。
  如何治疗:
  1、 原发病的治疗:很要害。病毒感染者可予抗病毒药,金刚烷胺,天天200mg;玛啉胍0.1g,口服,每日3次,伴细菌感染者,可予抗生素。
  2、 对症治疗:急性期应卧床休息,在症状、体征好转,心电图正常后方可逐步增加活动,予营养丰富,易消化饮食。出现心功能不全、心律失常、休克时应积极纠正。
  3、 促进心肌代谢
  (1) 维生素C:4~5g加入250ml液中静脉滴注,每日1次,10~15天为1个疗程,可重复。
  (2) 能量合剂:ATP20mg+辅酶A100u+细胞色素C30mg加入5%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,每日1次,10~15天为1个疗程,可重复。
  (3) 肌苷:200~400mg口服或肌肉注射,每日2次。
  (4) 环化腺苷酸(CAMP):20~40mg,肌肉注射,每日2次。
  (5) 极化液:10%葡萄糖500ml加普通胰岛素8u,15%氯化钾10ml静脉滴注,7~10天为1疗程。
  (6) 免疫抑制剂:用于慢性、迁延型病例。糖皮质激素:一般发病10~14天内不主张应用,但如有高热、心力衰竭、严重心律失常,心源性休克者可使用,可予强地松40~60mg,每日顿服,或氢化考的松400~600mg/日,静脉滴注,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,月26周后停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心真的会碎吗?“心碎综合征”了解一下!

    心真的会碎吗?心碎综合征并不是指心脏真的碎裂成片,而是人在经历重大外部时间打击时,会产生极其哀伤、悲痛或愤怒的心理,同时出现了类似于心脏疾病的症状,比如会有胸痛、憋气、呼吸急促等症状表现。但是,虽然有该类症状,患者的心脏本身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应激性心肌炎怎么治疗?应激性心肌炎对身体有哪些影响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